融合就业

什么是融合就业

        广义的融合就业是社会群体多元化就业的表现,也是反对歧视与隔离的世界各国在就业方面的努力方向,如因肤色的不同、性别的不同产生的就业机会不平等,从这个角度说,融合就业就是平等就业。

        而我们所指的融合就业(Inclusive Employment),是狭义的融合就业,除了平等的就业机会,更强调就业支持的概念,而在人群范围上也仅限定为,身体或心智功能存在障碍的人。我国官称这个群体为残疾人,倡导称呼为障碍者(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也就是障碍者融合就业,接障碍类别来说,可以分为心智障碍者融合就业、听力障碍者融合就业、视力障碍者融合就业等。

        障碍者的融合就业,是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愿望的障碍者(残疾人)在平等的基础上充分参与社会就业,在开放、非歧视与无障碍的环境中与他人一起工作,获得同等的收入和社会保障的过程。其以联合国《障碍者权利公约》为权利原则,以市场为导向,倡导在合理便利与非歧视条件下推动无障碍工作环境的建设,促进障碍者与非障碍者在融合的环境下工作,实现有尊严的劳动。

 

融合就业至少有三个层面的概念

 

图片 1.png

 

 

        促进我国障碍者融合就业发展,是ADI发展研究所的使命性工作。 

点击查看更多融合就业相关信息

 

融合就业的支持对象

        融合就业的支持对象是身体或心智功能存在显性或隐性障碍的准就业者。 除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人员,障碍者也包括具备ICF(《国际功能、障碍和健康分类标准》)描述的障碍特征,身体损伤、个人活动受限及社会参与受限的个体。如罕见病患者(如肺动脉高压、脆骨病等)、长期病患(如长期患有严重心脏病)等人群。

 

 

融合就业的特点

 

 

 图片 2.png

 

 

点击查看更多融合就业相关信息

 

 

融合就业的服务步骤

 

图片 3.png图片 4.png图片 5.png

 

融合就业支持网络

 中国融合就业网络(China Inclusive Employment Network,简称CIEN)CIEN由ILO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CEC中国企业联合会、ADI发展研究所共同发起。目的是通过交流经验、分享资源和协力合作,建立中国障碍者融合就业服务的行业联盟,促进专业提升与行业自律,为更多障碍者就业提供有力支持。

点击查看更多CIEN相关信息

 

企业融合就业良好实践

 有良好融合就业实践的企业将“障碍融合”的工作,放在企业战略规划中,将障碍者员工管理融入到企业管理体系之内,在企业文化层面接纳、吸收障碍融合理念,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形成企业、障碍者员工、社会的三赢局面。

 点击阅读《中国企业障碍融合用工案例集》

 

 

获得ADI融合就业服务

企业直通车:您可通过点击服务申请链接获得ADI融合就业服务:ADI融合就业服务申请表

                         也可通过以下链接留言咨询:咨询留言

服务组织直通车:您可以通过点击在线报名链接加入中国融合就业网络:申请加入服务组织网络

                         也可通过以下链接留言咨询:咨询留言

 

附:融合就业服务组织支持资源列表

        华北区组织

        东北区组织

        中南区组织

        华东区组织

        西北区组织

        西南区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