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库:《障碍者支持手册》发布

发表于

作为障碍研究专门机构,ADI (Able Devlopment Instiute)发展研究所致力于不同障碍类型的人们在社会中获得与他人一样融合与发展的机会。“接纳源自理解,理解源自了解”,障碍是人类不可回避的问题,每个人在不同年龄和不同生命阶段都会产生不同类型与程度的障碍。正如我们必将老去一样,障碍终将令我们加入到需要特殊支持的社群中。从这个角度来说,人都是障碍者,人都要经历障碍。

对障碍者的“支持”至少包括两类,一类是“非直接支持”,例如立法倡导、环境改善、促进教育与就业机会的获得、捐助相关机构或通过相关机构捐助等,另一类是“直接支持”,例如陪同外出、生活协助等。不管何种支持,都应基于对障碍者的了解。

因此,编写此手册,既是为了那些初识障碍的人们,也是为了我们的朋友和家人,为了相关领域工作者,更是为我们自己。我们希望通过本手册,为障碍者提供更好的支持。继本手册之后 ,ADI 还将针对不同障碍类型陆续推出更加专业化、精细化的知识手册,向读者介绍融合用工、岗位开发、无障碍等各方面的专业知识,使障碍者享受到更加具体完善的支持。

本手册的编写工作历时两年,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与支持。在此,向各位同仁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联合国际劳工组织的周海滨先生、中残联就业指导中心的罗秋月女士、中国企业联合会的马超先生对机构工作的支持,感谢福建师范大学吴燕丹教授提供相关资料参考;感谢特殊教育专家 HELN MCABE 教授为自闭症内容提出宝贵建议;感谢德国米苏尔社会发展基金会为本手册编写提供资助;感谢王春霞、信任、廖博雅、佟志宸、杨光远、龚佳逸、张莉等编辑团队的同事和志愿者付出的辛勤汗水;感谢克服了身体与环境障碍参与试读会与海报工作的胡菊、郑艳、高镜会、王广珍等“二次方”青年融合小组成员,感谢万豪天际国家动漫产业基地的高媛女士与员工的积极参与意见反馈;感谢担任插图摄影的志愿者孙阳雨小姐、全盲模特儿范少超先生、听障模特儿郑艳小姐、陈柳婷家长与张麦欧小朋友(绘图与模特)、张义忱小朋友与家长(模特)、林子彧小朋友与家长(模特)、万文瑾小朋友与家长(模特)、贺滟淋等志愿者,以及来自北京社会管理学院的姚家烙、文雨、田春阳、张静、李江霞同学;太阳语罕见病心理关怀中心的轮椅使用者与天津川渝学联的同学等为本手册插图贡献出宝贵周六日的各位朋友。还要特别感谢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助残、北京团市委社工协会、融爱融乐、爱稀客、欧莱雅、星原手语社等单位的支持者提供扉页照片墙照片。

探索人类发展的道路仍然漫长,障碍者支持手册的编写工作仍需加倍努力。我们诚挚地希望得到多方的意见和建议,在多方共同的努力和支持下,使得手册进一步完善,并为更多障碍者和支持者提供最切实的协助。如有任何建议,欢迎邮件至 ADI@ablechina.org

衷心感谢!

下载地址:障碍者支持手册(2019修订).pdf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