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库:《世界残障儿童状况报告 》

发表于

纽约,2021年11月10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最新报告显示,据估算,全球有近2.4亿残障儿童。报告指出,在大多数衡量儿童福祉的指标上,残障儿童与普通儿童相比处于劣势。

"这项新研究证实了我们已知的一项事实∶ 残障儿童在实现他们的权利方面面临多重且复杂的挑战。"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亨丽埃塔·福尔(Henrietta Fore)说,"从接受教育机会到家庭教育,残障儿童几乎在任何方面都没有被接纳了解。在非常多的情况下,他们的需求仍尚待满足。"

本报告收集了42个国家的国际对比数据,涵盖了60多项衡量儿童福祉的指标--包括营养和健康、用水和环境卫生设施的可及、免受暴力和剥削、以及教育。这些指标按功能障碍类型和严重程度、儿童性别、经济状况和国别进行分类。报告明确指出了残障儿童在参与社会活动时面临的障碍,以及由此产生的负面的健康及社会后果。

与普通儿童相,残障儿童∶

● 接受早期刺激大脑发育和反应性护理的可能性降低 了24%;

● 拥有基础阅读和算术技能的可能性降低了42%;

● 处于消瘦状态的可能性增加25%,生长迟缓的可能性增加34%;

●出现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的可能性增加53%;

●从未上学读书的可能性高出49%;

小学辍学率高出47%,初中辍学率高出33%,高中辍学率高出27%;

● 感到不快乐的可能性达到51%;

● 感到受歧视的可能性达到41%;

● 遭受严重体罚的可能性达到32%。

然而,他们的经历却各不相同。分析表明,残障类型、居住地以及可获得服务的不同,可能让不同的残障儿童面临一系列不同的风险和后果。这凸显了设计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对解决这些不平等问题的重要性。
  
受教育机会是本报告研究的主题之一。尽管大家普遍认同教育的重要性,但残障儿童的教育需求仍然尚待满足。报告发现,无论受教育程度如何,在沟通和自理方面有困难的儿童最有可能失学。多重残障儿童的失学率较高,如果考虑到残障的严重程度,差距就更加明显。
  
"全纳教育不应成为一种奢望。长期以来,残障儿童一直被社会排斥,这是任何一个孩子都不应该受到的待遇。作为一名残障女性,我的生活经历证实了这一点。"来自保加利亚20岁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青年全纳教育倡导者玛丽亚·亚历山德罗娃(Maria Alexandrova)说,"任何儿童,特别是最脆弱的儿童,都不应该为了他们的基本人权而孤军奋战。我们需要各国政府、利益攸关方和非政府组织确保残障儿童享有平等、包容的受教育机会。"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正与全世界以及当地的合作伙伴携手,帮助实现残障儿童的权利。在对可能景响到其生活的问题上,包括残障儿童在内的所有儿童都必须有发言权,并有机会实现他们的潜力和各项权利。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呼吁各国政府∶
  
● 为残障儿童提供平等的机会。各国政府必须携手残障人士共同努力,消除那些让他们无法积极参与社会生活的身体、交流和观念态度方面的障碍,并确保他们得到出生登记;确保他们得到包容性的保卫生健、营养和供水服务;确保他们享有公平的教育,并能够得到辅助技术的支持。与此同时,还必须努力消除社会中存在的污名化和歧视现象。
● 在提供包容性的服务和公平优质的教育方面,要征求残障人士的意见,并考虑到他们的各种具体情况,包括儿童及其家庭的具体需要。这包括回应性照护和家庭友好政策、心理健康和社会心理支持,以及免保护残障人士免受虐待和忽视。
这份分析报告旨在通过确保在决策过程中统计、咨询并考虑到残障儿童青少年的需求,从而增加占全球儿童青少年人数十分之一的残障儿童青少年所享有的包容性待遇。
  
根据最新的估算,全球残障儿童数量在增加,此次估算是基干对残障这一概念更有意义和更具包容性的理解下进行的,概念中包括了多个功能领域面临的困难,以及焦虑和抑郁症状。
  
"排斥通常是不被看见的结果。"福尔说,"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没有关于残障儿童数量的可靠数据。如果我们不为这些孩子考虑,不征求这些孩子的意见,我们便不能帮助他们发挥自身全部潜力。"
  
该报告显示,全球残障儿童的数量约为2.4亿,为此前估算值的两倍之多。
  
在中国,根据2006年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推算,中国有504万残障儿童,占全国儿童总数的1.6%,占全国残障人口总数的6.1%。其中,最常见的三大残障类别分别是心智障碍、多重残障以及肢体障碍。
   
多年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携手中国政府、残障人自助组织,企业与社会各界伙伴,共同致力于为中国残障儿童构建一个平等包容的环境,其中包括促进全纳教育,以及为其家庭提供抚养指导和儿童早期发展服务。加入我们,为每一位儿童,构建一个尊重、友爱、平等的包容性世界。
   
点击下载: 世界残障儿童状况报告(英文)》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