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库:《融合就业社会组织服务手册》

发表于

本手册用于指导“残障人士融合就业项目”社会组织如何为雇主提供融合就业咨询服务。
 
“残障人士融合就业项目”是由国际助残联盟(法国)北京代表处(简称国际助残)与北京朋辈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简称朋辈中心)共同发起,由国际劳工组织全球商业与残障网络中国分支(简称GBDN中国)为雇主融合就业服务提供部分技术支持的国际合作项目。项目旨在通过对北京、长沙、大连、合肥、西安五地有意于开展融合就业服务的社会组织(包括自我认定为残障自组织)的能力建设和地方资源链接,为实现残障者的平等就业权、促进中国残障者的融合就业做出贡献。
 
作为社会组织能力建设的内容之一,同时也为开展雇主咨询服务提供指南,本项目开发了《融合就业社会组织服务手册》用于指导、支持社会组织开展残障者融合就业活动。手册在对残障融合就业的背景、残障融合发展进行系统性梳理的基础上,从服务雇主端角度,详细介绍了融合就业服务链上的关键步骤,包括资源筹备、雇主接洽以及雇主咨询服务,并为各个关键步骤的实施提供了操作工具包。该手册的雇主咨询服务部分是以国际助残现有的A-IATAC(融合评估-提高意识-持续指导)方法论为基础,从五个维度为雇主提供技术支持,包括融合用工政策、无障碍环境建设、人力资源管理、融合的企业与员工文化、可持续的合作伙伴关系。社会组织可参照相应的服务模块和工具包为雇主提供融合就业咨询服务。
 
在此,感谢国际助残和朋辈中心的大量编写工作,感谢GBDN中国的宝贵意见,感谢北京、长沙、大连、合肥、西安五地残联与社会组织(融合就业服务机构)的支持。
 
本手册中涉及到的工具如需外部使用,请与项目组联系。欢迎社会组织在使用过程中与项目组随时沟通使用情况并提出建议。希望本手册的开发最终能为广大致力于融合就业的服务机构提供具有很强实用性的操作指南。
 
 残障人士融合就业项目项目组
20237
点击下载:融合就业社会组织服务手册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