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辈中心:融合就业服务与实践案例(一)

发表于

案例识别背景 

“残障人士融合就业”项目由国际助残联盟(法国)北京代表处与北京朋辈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共同发起,项目旨在通过就业服务创新促进残障群体就业。项目已在此前3年内实施五地(湖南、陕西、辽宁、安徽、北京)为10家以上组织提供雇主支持就业服务能力建设,形成了社会组织与雇主企业融合就业工具书。识别并分享不同企业的融合就业实践与社会组织就业服务良好案例,供就业服务组织与雇主企业参考。 

案例提供企业 

英特尔半导体存储技术(大连)有限公司

就业服务实施单位 

大连爱心公益联盟协会

 

 

英特尔大连公司:引领无障碍和包容性

https://www.intel.cn

英特尔公司的宗旨是创造改变世界的科技,造福地球上每一个人。英特尔对企业责任的长期承诺已深深融入这一宏旨。多元、公平、包容一直是英特尔的核心价值观,秉承2030年企业责任RISE战略和目标,英特尔希望通过技术、员工的专业能力和热忱,建立起一个更负责任、更具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并致力于为每一位员工提供理想的工作场所。

 

英特尔公司致力于推动可持续的无障碍文化,采用技术消除障碍,促进创新,并赋予所有人充分发挥潜力的能力。无障碍是保障人人平等并享有尊严的基本条件,有助于促进包容性社会的建设与可持续发展。英特尔促进社会包容性建设,帮助每一个人提高社会认同和自我价值。英特尔大连立足于本地社区的无障碍需求,不断研习无障碍规范、推广无障碍环境建设,帮助公众提高无障碍意识,并与大连市无障碍建设促进会、大连爱心公益联盟协会、北京朋辈等社会公益团体深度合作,通过无障碍知识讲座、无障碍实践及经验分享、手语推广、无障碍体验等方式,推广无障碍理念,促进无障碍建设。在无障碍设施规划、建设及改进方面,英特尔大连公司可谓无障碍建设的旗舰,并对社会组织及团体开放参观学习。英特尔大连公司厂区按照全球标准打造无障碍环境,设有孕妇专用车位、残疾人停车位、无障碍标志、坡道、盲道、无障碍出入口、无障碍滑动门、无障碍卫生间、低位装置、安全扶手、无障碍电梯、报告厅轮椅专用位、逃生轮椅等,无处不体现人文关怀。除此之外,公司还加强无障碍方面的培训,不断提升企业员工的认知度,在公司范围及基于角色的培训、残疾教育、礼仪/沟通等,从高层领导承诺到每一位员工的践行,公司以包容的态度吸纳科技人才,并为人才的发展和进步提供持续性的支持。 每年5月的全球无障碍宣传日 (Global Accessibility Awareness Day),公司还会组织各种无障碍宣传活动,尤其在信息无障碍方面。

本次由残障人士融合就业项目提供的支持活动也使得英特尔大连公司的员工受益良多。在残障融合意识提升培训上,国际劳工组织全球商业和残障网络的项目专家为英特尔大连公司的31名员工介绍了无障碍的发展历程以及残障发展模式。培训不仅为促进残障平等提供了宝贵的见解和知识,还引导参与人员反思管理实践和与残障员工的沟通。北京朋辈的项目专家为英特尔大连公司员工代表提供了一场线上互联网无障碍意识提升培训,以便员工深入了解互联网无障碍的重要性及其对不同用户群体的影响以及了解了设计和开发数字无障碍的最佳实践、指导方针和技术。培训同时强调了数字技术助力信息无障碍建设和服务的重要性。

另外,当地残疾人联合会和主要残障利益相关者也被邀请到英特尔大连公司实地参观和互动交流,通过与生态系统合作伙伴以及专业人士的沟通讨论,为英特尔大连公司的无障碍建设的进一步提升提供宝贵的建议,为打造更负责任、更具包容性的环境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

 

项目执行负责人吕飞工作手记: 

大连爱心联盟协会是一家综合性的公益社会团体,负责人刘笑姣,我们都叫她“姣姣”,这是一位奖状奖杯多到放满整间屋子、总是忙到没时间吃饭的姑娘。我们一起参观交流英特尔(大连),对企业的工作环境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前关于“融合就业服务机构”这个新的工作领域姣姣是有点担心的,现在有了满满的实践成果我们都很开心。

融合就业需要更多这样的伙伴,能够打破传统“助残”工作领域的单一救助模式,可以把更多相关服务给到有需要的企业。如果你所在机构也有企业融合就业服务愿望,可以在http://www.ablechina.org网址“资料库”中找到相关学习资料与工具。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