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倡导:视障者参加高考不是梦

发表于

全城高考,是否也属于他们

8省市视障者致信教育部希望公开高考现状

申请人来自:江苏、安徽、浙江、上海、广东、河南、山东、重庆

6月7日是高考第一天。就在全国学子怀揣梦想奔赴考场之时,来自广东、上海、重庆、河南、山东、浙江、安徽、江苏等省市的八位盲人却在为视障群体如何无障碍地参加高考而纠结。他们分别通过邮政EMS向教育部寄送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希望教育部公开自2008年至今通过盲文试卷或电子试卷参加了普通高考的盲人考生人数,以及教育部门为确保能够提供盲文试卷和电子试卷所采取的措施。

心声:希望盲人无障碍地参加高考不再只是梦想

现居山东的盲人女孩王瑞是此次活动的发起人之一。来自河南的盲人付龙,从一所按摩中专毕业后很想去医学院的大专深造,同样是因为高考没有盲文试卷让他放弃了理想。现居江苏的盲人成永亮对高考盲文卷充满了期待。

法律:高考实现无障碍早已立法

据了解,目前国内在成人自考、公务员招录考试等一些统一考试中,已经开始使用盲文试卷或者电子试卷来解决盲人的实际困难。至于每年6月举行的普通高等院校招生考试,落实上述法律规定情况如何,还需要此次政府信息公开的结果予以证实。

现状:普通高考障碍重重,单招单考限制众多

据媒体报道(《青岛早报》2012年6月6日),去年曾有一位山东籍盲人高中毕业生申请通过盲文试卷参加普通高考,经省市两级教育部门逐级上报,最终教育部在高考前夕拒绝了这一申请,并答复称“即使让她参加普通高考,并且被高校录取了,但目前普通高校没有能力培养盲人学生,她无法与正常学生一样上课、听讲,普通高校也无法给她提供盲文课本,她无法接受普通高校的正常教育”。

相对于大陆,香港在解决盲人参加教育考试的问题上具有较为成熟和完备的方案,不仅出台了一整套可操作的规程供教育部门执行,还向公众发布了《香港高集成度会考特殊需要考生的特别考试安排申请指引》等说明性文件,指导有需要的考生如何提出申请。

结语:近百万人的弃考和高考人数连续五年的下滑,与盲人群体对无障碍地参加普通高考的期盼,形成了何等鲜明的对比。当很多人都在议论高考制度与应试教育的弊端时,这种对比又将带给我们怎样的思考和感悟?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