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支持:CIEN华北区融合就业能力建设培训于北京圆满召开

发表于

最后一次的修改4.jpg

活动时间:2016年10月27日13:30~17:00

活动地点:北京港澳中心瑞士酒店

活动主办方: 

ADI发展研究所、北京融爱融乐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中心、中国企业联合会;

 

活动参与者:

        来自北京市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中心、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就业处、障碍者就业服务组织、障碍者社会服务组织、社工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特殊教育学校等30人;来自雀巢公司、普华永道等20家国内外企业,31名企业相关负责人、代表。

 

活动背景:

          2012年以来,ADI发展研究所与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中国企联成立障碍者融合就业项目组,在北京、上海、重庆、大连、广州等地发起各类企业间研讨会,联络雇主、就业服务机构与相关资源,交流障碍者融合就业经验、分享资源和协力合作,为更多障碍者就业提供有力支持。2016年初,融合就业项目组发起了中国融合就业网络(CIENChina Inclusive Employment Network),网络秘书处设在ADI发展研究所。在本次会议前,ADI已组织进行了5次网络建设及区域平台融合就业能力培训。

 

关键事件:

         北京市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中心审核科科长张毅进行了题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新政解读》的演讲,对20159月推出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以及企业在招聘障碍者员工并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过程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解读。

640.jpg

 

        国际劳工组织周海滨先生进行了题为《零基础了解融合就业》的演讲,就国际劳工组织在中国障碍者就业上的实践经验进行了分享,讲解了企业如何从融合就业中受益,并分享了国内外企业的优秀融合就业案例。

640-1.jpg

 

        融爱融乐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中心的项目负责人曲卓,就心智障碍者就业理念、成功案例和流程进行了分享。

640-2.jpg

 

        ADI发展研究所所长吕飞女士进行了题为《HR融合就业解决方案——融合就业如何进入企业》的演讲,就ADI融合就业八大模块和就业服务组织为企业提供的支持进行了讲解。

640-3.jpg

 

        北京青少年社会工作协会副秘书长曲平女士进行了题为《企业社会工作与障碍者社会工作在融合就业中的作用》的演讲,就企业社会工作的用处、来源、发展,以及企业实施企业社会工作的模式、方法进行了讲解介绍。

640-4.jpg

 

        北京残障事务志愿律师团协调人范晓红进行了题为《融合就业的法务支持与风险防控》的演讲,就障碍者融合就业中的法律风险以及障碍者就业服务机构面临的法律风险,进行了讲解。

640-5.jpg

 

        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就业处副处长周凯最后总结致辞,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新政的原则、理念和未来的政策发展方向进行了解读,为企业及障碍者就业服务组织的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640-6.jpg

 

重要结果:

        建设了CIEN华北区平台;为障碍者就业服务组织和企业,从残保金新政解读、融合就业对HR的影响与支持、心智障碍者成功就业案例、企业社会工作与障碍者融合就业、融合就业的法务支持与风险防控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培训和能力提升,将社会工作这一重要专业引入就业辅导员队伍;加强了CIEN华北区障碍者就业服务组织之间,以及就业服务组织及企业之间的联系,为推动CIEN的全国网络建设,促进障碍者融合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过程描述:

        北京市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中心审核科科长张毅在题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新政解读》的演讲中提到:“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不是国家为了支持残疾人就业而向企业收取的费用,残保金是对那些未能做到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企业收取的罚金,目的是为了促进企业雇佣残疾人。”并就残保金收取的企业范围、残保金性质、申请过程、残保金申报时间和缴纳时间,等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和提醒。

        国际劳工组织周海滨在题为《零基础了解融合就业》的演讲中说到,“障碍者其实也是重要的消费群体,他背后牵连着5-6个残疾家庭的成员,如果你的品牌是障碍友好的或者是无障碍的,你就影响了8500万×5,大概四亿两千万人的消费,这也是企业要做障碍者工作的原因。”并介绍了韩国CJ电话公司、香港万豪酒店、美国沃尔格林药业、欧莱雅中国、刘一手火锅、广州捷普等国内外优秀障碍者融合就业案例。

       融爱融乐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中心项目负责人曲卓,就心智障碍者就业理念、成功案例和流程进行了分享,“三年来,我们带领17人次心智障碍者进入企业试岗,其中11人稳定就业并签订了劳动合同。能够让心智障碍者稳定就业,原因在于就业辅导员为障碍者和企业提供的一系列支持,包括障碍者评估、职业规划、岗前及在岗培训,企业岗位开发,障碍者的在岗支持,以及跟踪反馈等。”

        ADI发展研究所所长吕飞进行了题为《HR融合就业解决方案——融合就业如何进入企业》的演讲,就ADI融合就业八大模块和就业服务组织为企业提供的支持进行了讲解,“我们建设CIEN,开展融合就业能力培训的目的,是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就业服务组织,更多的专业力量,就业辅导员和社工们,能够进到企业里面去,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专业服务与支持,进而促进障碍者就业和社会融合。作为CIEN的秘书处,ADI发展研究所开发了融合就业八大模块及工具。在这些工具的支持下,CIEN网络中的障碍者就业服务组织就可以为企业提供全面的融合就业服务。”

        北京青少年社会工作协会副秘书长曲平在题为《企业社会工作与障碍者社会工作在融合就业中的作用》的演讲中说道,“企业社会工作跟企业其它部门不是替代或者对立的关系。企业社会工作的着眼点是协调利益关系,恢复员工的社会功能。与工会有不一样的理念,方法不一样,但是二者确有契合的点,可以达成合作关系。”

        北京残障事务志愿律师团协调人范晓红在题为《融合就业的法务支持与风险防控》的演讲中说到,“专业的法律服务机构可以提供专业的残保金,包括税费政策的执行解读,可以考虑建设融合就业法务支持热线;规范管理流程服务,保证整个融合就业过程合法合规,给企业降低风险并提供争议调解及专业诉讼服务。”

       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就业处副处长周凯在总结发言时说道:“以前残保金以社会平均工资为基准,低于社会平均工资比较多、经济比较困难的企业,反映很大。而且这部分企业占大多数,觉得他没有这样的能力。所以在残保金新政中改成了用人单位的平均工资。这就是人家讲的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我们了解北京市最高的单位平均工资人均110万,像这样的企业,要交保障金交的很多,但是他要承担起的残疾人社会责任能力也很大,也很容易。而且这个政策施行以后,残疾人也真的陆陆续续逐步进入高收入的企业了。以前残疾人感觉只能做低端的行业,但是如果通过这种方式有一种向高收入企业的流动,然后这些高收入企业通过接触,慢慢认识到残疾人的潜力,这才让残疾人有可能向上走,收保障金并不是目的。”“我们也很理解,当前社会环境整个经济下行,企业有很多压力。国家大环境是希望在为企业减负和促进残疾人就业之间能取得一个平衡,在不增加企业压力情况下,希望促进残疾人就业。在残保金新政在全国全面落实后,我们希望综合评估对就业的促进作用,并寻找更多的替代手段,在缴纳残保金或安置残疾人外有第三条路可以选,例如用劳务外包的方式将工作交给那些雇佣残疾人的企业去做,或者定向购买残疾人企业的产品,这些都是为残疾人就业作出贡献。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取得一种平衡。”

下午合影(水印).jpg

后续计划:

        CIEN秘书处会通过社交媒体继续与障碍者就业服务组织和企业交流,提供融合就业专业工具和支持;继续加大CIEN全国网络的建设,扩大障碍者就业服务组织的队伍,加强障碍者就业服务组织专业能力的建设。2016年11月17日,在昆明开展中国融合就业网络CIEN西南区能力建设培训。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