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支持:CIEN西南地区能力建设—反家暴主题培训

发表于

图片 1.png

中国融合就业网络西南地区能力建设活动报告

               ——障碍者社群服务者反家暴主题培训

 


活动时间:2016年11月17日(14:00—17:30)

 

活动地点:云南省昆明市

主办方:

         ADI发展研究所  

        昆明慧灵心智障碍者服务中心

 

活动背景: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于2016年3月正式实施。这一法律的实施为家庭暴力的受害者提供了法律上的保护和支持,为公权力介入家庭事务提供了依据,也对相关部门和机构的主动干预家暴提出了要求、规定了相应的权责。家庭暴力是一个普遍的现象,不仅仅发生在贫弱和障碍者的身上,但贫穷、妇女、儿童和障碍者遭受家庭暴力的比例和严重程度要远高于其他的人群,而且他们逃离施暴者、寻求帮助和保护的可能性更低,这就给为上述人群提供有效的保护和干预的工作提出了更大的挑战。根据ADI调查,我国老少边贫地区障碍者被迫在家不能够参与社会生活的现象还较严重,这也是其不能通过就业改善家庭地位与遭受家暴的主要原因,依据法律规定,障碍者的服务组织有责任也有义务及时发现和报告服务人群可能遭受家暴的情况,并协助其他部门提供帮助和保护。但在现实层面,如何认定家暴、如何干预家暴、有哪些社会资源和渠道可以寻求帮助和保护,还不为大众所知、也不为很多国家机关和部门所熟悉、很多的障碍者服务组织更不甚了解。

        中国融合就业网络(CIEN)利用融合就业资源支持中心的专家库资源优势为地区需求进行相应的专业支持,该培训是CIEN继华东区、中南区、华北区的组织平台筹备会议与拓展培训之后,以昆明为枢纽,面向整个西南地区的能力建设培训。

 

参与对象:

        昆明市地方区残联的残疾人专干和社区康复人员;

        昆明明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反家暴组织的专业社工;

        昆明市蒙多贝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暖心家长互助会、星宇心智障碍者家长者会、昆明梦飞心智障碍者家长俱乐部、绿砖瓦等来自一线的心智障碍者服务对象以及障碍者家长服务组织的家长领袖;

        云南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等社会工作专职教师以及社会工作、法学院的在读学生; 

 

关键事件:

图片 2.png

         中国融合就业网络(CIEN)工作组协调人,王春霞,介绍了中国融合就业网络的搭建目的与意义以及平台工作的进展,对融合就业概念进行了详细专业的分享,说明了家庭暴力与就业的关系,同时用生动的案例和来自服务一线的经验,指出了本次培训议题的重要性。

图片 3.png

        中国融合就业网络法律顾问王永梅律师就2016年3月1日出台的《反家庭暴力法》进行了专业的解读,介绍了基本概念和目前的法律规定。通过一段柴静专访的视频引发参与者的思考,什么是家庭暴力,如何鉴别,以及相应的求助机制。

图片 4.png

        明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胡燕主任,以障碍者这个群体进行分享:第一,残障社群家庭暴力知多少。第二,如何识别残障社群遭遇家暴。第三,发现残障社群遭遇家暴如何处理?用小组讨论的方法让大家分享不同障碍类型的障碍者遭遇家庭暴力的方面,参与式的培训让大家轻松的领会到家庭暴力的概念。

 

重要成果:

        本次培训中国融合就业网络(CIEN)西南地区能力建设培训顺利完成预期目标,很好的实现地区资源的链接,促进了家长组织、障碍者服务机构与高校社工的互动,并对地方残联组织也是一次初步的倡导和关系建立。透过反家暴主题的培训让当地组织深切的领会到,一个社会组织存在的意义和使命,不仅仅是日常的服务和活动,更重要的是在于促进社会保障的完善以及社会支持体系的建立。如何从一个看似简单的活动进而提升到一个社会倡导的参与,这在以往地区活动中是从未有的体验和成长。

 

过程描述:

        中国融合就业网络(CIEN)工作协调人王春霞在发言中关于提到:“融合就业倡导障碍者与非障碍者在融合的环境下工作,实现体面劳动.融合就业至少包含了三个层面的概念:一,融合就业是障碍融合的一种理念:融合就业以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为权利原则,以市场为导向,倡导在合理便利与非歧视条件下推动无障碍工作环境的建设,促进各种类型的障碍者就业。二,融合就业是一种就业服务模式:融合就业有一套标准化的服务流程,以及本土化的工具开发。自2012年ILO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CEC中国企业联合会、ADI发展研究所成立障碍者融合就业项目组以来,通过各项调研,在全国范围内了解企业雇主在融合雇佣方面的困难、挑战与已经成功实现融合就业的成功经验等,对促进障碍者就业有直接帮助的宝贵信息。同时项目组通过培训、编写教材、实地办公等方式解决企业在障碍者雇佣方面的问题。不但实现了雇主在雇佣态度上的转变,更在雇佣动力上获得了很大提高。三,融合就业是一种就业支持体系:融合就业强调社会各界力量的参与,建立健全就业支持系统。”同时对融合就业的发展路径作了详细介绍,以及与支持性就业的区别。中国融合就业网络(CIEN)利用专家库资源优势将会为地区建设提供长期有效的支持,反家暴是其中一个支持议题。最后对就业与家暴的关系作了解读,就业给了一个人基本的自由和尊严,通过就业获得了经济基础可以很好的提升家庭地位和社会参与程度。这对障碍者来讲非常重要。

 

        中国融合就业网络(CIEN)法律顾问王永梅律师在培训中讲到:“反家暴法已经推了20多年,直到2015年才通过,2016年3月1号生效,这是中国首次以“家事”立国法,中国以前的国法是不管家事的,除了婚姻,但此来调和家庭成员内部之间的关系。以“家事”立国法,由国家的公权力介入,而不仅仅是靠调解或者协商。国家首先进入,然后明确家庭暴力是国家和社会每个家庭的共同责任,标志着家暴属于“家务事”的时代正式终结。“这里面家暴法是指什么?身体暴力和精神暴力。身体暴力是指殴打、残害、限制人身自由。精神暴力是指经常性的谩骂和恐吓。国际上的暴力还包括性暴力、经济暴力,国家跟这部法有关的内容包括家暴有哪些,现在是身体暴力和精神暴力,我们这边是有责任和义务,作为社会服务组织,一旦发现无民事行为能力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受到家暴的情况一定要向公安机关报告,我们要求公安机关一是出具告诫书,二是可以帮助他们送到庇护所。在整个法中一个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人身保护令,保护令是一个非常紧急的裁定令,所以要尽快提供基本的证据让法官作出判断,认定存在家暴。

图片 5.png

        胡燕老师就障碍者社群的家暴进行了参与式培训,障碍者社群的家暴往往来自于父母,爷爷奶奶,兄弟姐妹等家庭成员,其根源是歧视和权力控制。针对障碍者社群可能面临的家暴情况小组讨论,总结如下:第一,不同类型的障碍者遭遇家暴行为,视力障碍面临的家暴主要是殴打/辱骂/忽视/遗弃/性侵害;听力障碍(含言语障碍)面临的家暴主要是殴打/忽视/遗弃/性侵害;肢体障碍面临的家暴主要是殴打/辱骂/忽视/遗弃/性侵害;智力障碍面临的家暴主要是殴打/辱骂/禁锢/忽视/遗弃/性侵害;精神障碍面临的家暴主要是殴打/辱骂/禁锢/遗弃/性侵害。第二,如何识别障碍者社群的家暴,如异常行为,伤痕,与监护人的互动,日常生活,社区走访,以及绘本阅读过程中的互动表现;第三,发现障碍社群遭遇家暴怎么办?原则是保密/生命第一,禁忌为施暴者找借口/施暴行为合理化/把问题归咎于受害人/责怪受害人。

 

后续计划:

中国融合就业网络(CIEN)西南地区能力建设培训告一段落,本次培训对处于发展初期的昆明地方组织来讲是一个极好的促进作用。该地区的家长组织活跃,很多组织都是近两年成立,需要更进一步的成长规划,例如机构发展方向,项目设计,如何开展有效的社会倡导等。针对融合就业需要地区组织作有针对性地需求评估,以及资源的进一步了解,为融合就业在以昆明为枢纽的西南地区落地开展做准备。

 

本文中所使用的图片和肖像均获得授权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