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支持:CIEN中南地区能力建设—湘西DPO两法普及培训

发表于

11111111111.jpg

中国融合就业网络中南地区能力建设活动报告

               ——湘西障碍者社群两法普及培训

活动时间:

        2017年5月23日

 

地点:

        湘西吉首  

 

主办单位:

        ADI发展研究所

        湘西杰瑞教育机构(DPO)

 

活动背景

        为了提高社会组织的服务能力,帮助障碍者(残疾人)群体实现就业,2016年6月ILO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CEC中国企业联合会、ADI能力发展研究所共同发起了中国融合就业网络(China Inclusive Employment Network,简称CIEN),其目的和宗旨是通过交流经验、分享资源和协力合作,促进专业提升与行业自律,为更多障碍者就业提供有力支持。截至目前ADI已经完成 CIEN 华东地区(上海)、中南地区(广州)、华北地区(北京)、西南地区(昆明)的地区组织能力建设和平台搭建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于2016年3月1日正式实施,不仅为家庭暴力的受害者提供了法律上的保护和支持,为公权力介入家庭事务提供了依据,也对相关部门和机构的主动干预家暴提出了要求、规定了相应的权责。2016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正式实施,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由国家制定的《慈善法》,将我国慈善事业纳入法律轨道。

        使湘西CIEN的组织成员能更好地了解《慈善法》和《反家庭暴力法》,依法开展慈善活动并为受到家庭暴力的社群伙伴提供经济赋权(就业)等相关支持,特邀CIEN法律顾问王永梅律师与地区小伙伴开展两法普及专题活动。

 

参与对象: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府吉首地区的障碍者个体、社群骨干;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府吉首地区妇联、残联、居委会等相关障碍者服务机构工作人员;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府吉首地区的社会工作者、法律工作者、媒体工作者

 

关键事件:

      中国融合就业网络法律顾问,王永梅律师,通过对慈善法与反家暴法的法律知识普及、讲解,为吉首地区障碍者社会服务组织提供支持。首先,王咏梅对2016年9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进行分享、讲解,并就社会组织注册环境、募捐程序、志愿者管理等社会服务组织在日常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困惑进行深度解读和解答。之后,王永梅律师就2016年3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与障碍者社群进行互动及法律知识讲解,普及反家暴知识、理念、求助方法,提升障碍者社群成员及其家属对法律的认识及自身权益维护意识,同时提升障碍者社会服务组织对社群家暴情况的干预意识与干预能力。

 

重要成果:

        本次培训中国融合就业网络(CIEN)中南地区能力建设培训顺利完成与其目标,很好地实现地区资源的链接,促进障碍者社群,妇联、残联、居委会等相关障碍者服务机构,以及社会工作者、法律工作者、媒体工作者之间的互动。通过慈善法主题培训,提高当地社会服务组织依法注册、开展社群活动、进行募捐,以及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增强其依法开展工作的能力;通过反家暴主题培训,提高当地障碍者社群的自身权利意识,增强障碍者社群对反家暴社会资源及获救渠道的掌握,以及当地障碍者社会服务组织对家暴干预的意识与能力,为障碍者社群成员自身生存、发展提供更多保障。

4444444444.JPG

 

后续计划:

        中国融合就业网络(CIEN)中南地区能力建设告一段落,本次培训对于湘西地区障碍者社群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目前,湘西地区障碍者服务需求及障碍者服务组织均存在较大发展空间,急需社会服务基础环境建设和专业化发展支持。协助地区组织就融合就业进行有针对性的需求评估,以及资源的进一步了解,为融合就业在湘西地区落地开展做准备。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