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支持:中国融合就业网络2017年度论坛在京举行

发表于

 22222.png

        12月1日,中国融合就业网络(China Inclusive Employment Network,简称CIEN)2017年度论坛在京举行。包括CIEN成员在内的近百位来自全国的障碍者(残疾人)自组织、障碍者服务组织、障碍者员工雇主企业、基金会、高校等代表出席了论坛。

        自2012年ILO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CEC中国企业联合会、ADI发展研究所成立障碍者融合就业项目组以来,通过各项调研,在全国范围内了解企业雇主在融合雇佣方面的困难、挑战与已经成功实现融合就业的成功经验等,对促进障碍者就业有直接帮助的宝贵信息。为了进一步促进障碍者融合就业,2016年由ILO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CEC中国企业联合会、ADI能力发展研究所共同发起中国融合就业网络,由中国融合就业<服务组织>网络、中国融合就业<雇主>网络、中国融合就业<资源>网络构成。

        本次论坛发布了《北京心智障碍者融合就业实践与需求调研报告》、《障碍者服务组织反家暴工作指导手册》两个工作成果。ADI发展研究所所长吕飞在开幕致辞中表示:“CIEN首先是一个学习的网络。大家乐于分享自己发展的不同阶段,这是一个了不起的状态。我期待在本论坛中大家都有各自的收获。”

        CIEN 2017年度论坛下设社会组织、基金会与雇主企业三个分论坛,分别围绕“社会组织推动融合就业的倡导实践与经验”,“基金会对残障领域的支持原则与方法”,“雇主的融合就业时间与服务需求”展开,探讨了如何提供融合就业服务、如何进行融合就业服务创新、如何利用现有政策机会推动融合就业服务的前进、如何促进基金会与社会组织的融合就业领域合作、如何推动融合就业在企业内的展开,等等。其目的是推动实现国家“十三五”规划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障碍者就业相关目标,实现障碍者的工作权利。

         障碍者就业一直是我国乃至国际社会关注重点及工作目标。2015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的出台与实施,以及十三五规划中残疾人就业相关任务和服务的提出,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障碍者就业,增强了障碍者融合就业相关社会组织的工作信心。以此为基础,各分论坛服务组织、基金会、企业代表分享和讨论了中国融合就业的现状、经验、挑战和机遇。

333333.png

        “融爱融乐”、“利智”、“我们的家园”等社会组织分享了在融合就业工作中的经验与思考。北京师范大学陶传进教授对社会服务组织论坛点评时表示,该分论坛的发言嘉宾对融合就业渠道从不同侧面进行了勾勒,让不同类别的障碍者实现了成功就业。对融合就业的理解,需要打开视野,可以让其他就业方式围绕融合就业核心进行,作为典型融合就业的补充,充分实现障碍者通过就业实现社会参与。

        中国扶贫基金会、北京三一公益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等代表参与基金会论坛分享与社会组织合作的机制。北京大学副教授冯文对基金会论坛点评时表示,基金会是社会运转和社会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力量,基金会应与社会服务组织共同引导、创造障碍者就业机会,共同创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环境。

        吕飞对雇主企业论坛点评时肯定了分论坛“伟创力”、“金凤成祥”、“赢冠”等各家企业的融合就业成效,并表示应在障碍者员工雇主和融合就业服务组织间建立一个第三方支持机制,建立标准化流程和实用工具,为服务组织与雇主企业提供规范化服务标准,并以此更好、更有针对性地为雇主提供融合就业服务,切实地解决融合就业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真正实现障碍者的稳定就业。

1111.png

        论坛最后,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组联部副主任方文群在总结发言中表示,论坛是一个很好的交流沟通机制,可以让包括政府在内的障碍者就业各方互通信息,了解彼此工作进展,确定下一步工作重点,并希望未来有机会将各方力量整合到一起,共同努力为障碍者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相关下载:

        1. 《北京心智障碍者融合就业实践与需求调研报告》

        2. 《障碍者服务组织反家暴工作手册》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