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辈社会工作的特点和优势

发表于

d4628535e5dde7117d17e7cfacefce1b9c1661c6.jpg


        朋辈社会工作的特点和优势

        朋辈社会工作基于朋辈间共同的发展阶段所面临的不同挑战、经验、友情等利于理解与接纳的元素,进行心理、生活等不同方面的支持。

        与其他社会工作手法相比,朋辈社会工主要具有以下优势:

        ➤涉及范围广,发现问题及时:朋辈群体享有相同学习、工作、社交空间,朋辈社会工作者在日常学习、工作、社交中能够接触大量朋辈个体,及时发现遇到困难、问题的个体,并主动出击,提供支持。

        ➤防患于未然:朋辈社会工作者分布在学习、工作、社交场所,能够对朋辈社群出现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干预,必要时能够及时转介、诊断、治疗,有效防止不良事件的发生。

        ➤易于建立良好咨访关系:朋辈之间拥有共同经历和情感体验,更容易互相理解、获取信任,进行沟通交流。这是其他社会工作模式无法比拟的优势。

        朋辈支持在青少年社会工作、障碍者(残疾人)社会工作、学校社会工作、企业社会工作等专注于人类自身发展的领域,具有独特的优势和积极作用。

分享到: 更多